什麼是志願服務?
志願服務是個人本著濟世胸懷,以其有餘助人不足,對社會提供精神或物質,致力於改造或促進的服務,它可以補救政府人力之不足,促進人己關係之融洽,增進人類社會之福祉。引申言之,只要基於愛心,這種服務是人人可以參與,處處都能展開,時時發揮作用,物物可以捐獻的,具有廣泛性、多重性的特質。因此,不論性別、年齡與知識和社會背景,只要您想幫助別人,都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的組織與方式來達成。
志願服務的範疇?
志願服務的範疇已不再囿守在傳統的施茶、施粥、施衣、施藥、施棺的狹隘定義,而是隨著經濟的發展,社會的演化而充實而擴大。
1. 就參與對象而言:只要心之深處有"仁",老少皆可,貧富不拘,即可從事社區童軍、廢物興學、義診、義辯服務。
2. 就貢獻地區而言:只要你有心扶危濟傾,在都市、在鄉村、在學校、在醫院都可藉著開口是惠、舉手是德來使得服務無遠弗屆,遍及各個角落。
3. 就發揮深度而言:不只是給孤單寂寞的增溫馨,也可協助徬徨墮落的入正途,甚且關懷身心障礙者,濟助急難,服務老幼,調解糾紛,隨著參與者素質的提高而增進精深。
4. 就提供類別而言:從生活所必須的物品,如現金、食品、衣物、房舍等,進而擴及生命賴以延續的物品,如捐血液、捐角膜、捐腎臟等,甚至於賴以推展服務的知識、技巧、方法等人力的提供。